跳转到正文内容

王聃:卫生部长“水调歌头”的积极价值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7月09日13:47  燕赵都市报

  特约评论员 王 聃

  “九州风雷动,医改传佳音。最爱鹏城胜景,雨后天尤晴……深渊何所惧,英雄敢渡津。”近日,卫生部长陈竺在《健康报》头版报眼位置发表自己所作的“水调歌头”词牌的词,畅谈医改。在改革开放后,于部委机关报纸的头版发表诗词,陈竺是部长中的第一个。(7月8日《成都商报》)

  既是部长又是诗人,既谈及医改又多豪迈情怀,将沉稳严肃的公共管理与文人气质的浪漫表达挂上钩,不得不说陈竺赋词“水调歌头”是一件易引发聚讼纷纭的举动——— 一方面,今年正是新医改进行的第三个年头,改革尚在深水区,还未到凿凿称“传佳音”的时候;另一方面,身为主管一国公共卫生事业的部长,最大的魅力显然更在其治下之医患者的口碑。

  即便如此,我依旧认为,陈竺部长的赋词之举是有其积极价值的。较之普通人,诗歌或只是一蓬“缠人的水草”,流淌着碎片而灼热的抒情,但较之高级别的官员,诗歌是言志,也是“深渊何所惧,英雄敢渡津”式的行政理念宣扬。为政者能有诗人情志,且乐于将之告知大众,这是难得的。“改革开放后部级官员的第一个”,类似的前缀至少表明陈竺部长有着真性情,“高高在上”的官员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,这将有助于解构权力的神秘性。

  并不仅仅是公众刻板成见的影响,一直以来,许多官员都习惯于将个人形象神秘化。他们不苟言笑,有意识掩饰自己的爱好和个性,在舆论前保持威严的形象,对市井化生活更是刻意保持距离。一些官员甚至通过对身份神秘感的营造,来保持一种高不可攀的权威。而在建立权威的同时,也势必拉开与公众的距离,使官员失去亲切感。以此对照,卫生部长为医改赋词的行为是鲜活的,是一次对官员神秘化形象的“祛魅”。

  从角色属性而言,官员首先是普通人,是广袤社会中的一员,他们理当拥有寻常百姓的喜怒哀乐和表达方式。悲则哀鸣,喜则长笑,忧则沉默,豪迈之时可报章抒情,也应该有着展现自己风采,获取更多公众关注的“个人诉求”和权利。手握权柄,官员管理着公共生活,但并不意味他们也要与世俗社会脱节。相反,某些时候给特定的身份“松绑”,在精力允许的前提下去展现个性,这样的“祛魅”之举,更展示出社会价值的人性化进步。

  官员可亲近,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。民主意识的普及,多渠道的监督方式,行政理念的提升,都让官员回归公众成为一种必然。

  仅就诗词而言,陈竺虽然是第一个于部委机关报头版发表诗词的部长,但绝不是近年来第一个以诗词作公开抒情的高级官员,观察媒体的新闻报道,引发关注的诗人官员至少还有:农业部长韩长赋,以及曾任山西省省长的孟学农,虽然考诸诗词写作的现实背景与情绪,陈竺与后两者大相迥异,但这种“乐于表达”,无疑都表明了同样的官员形象嬗变:他们也可以被亲近,即便是以诗歌的亚文化形式。事实上,关于这一点,可看得更真切的是官员对网络交流方式的融入,这于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。

  政治当然是严肃的,但政治人完全可以更透明,更有血有肉。陈竺部长为医改赋词的进步价值正体现在这里。当然,也必须再一次强调的是,有诗情的部长固然值得肯定,但更令人欣喜的仍是有实际作为的部长。譬如,陈竺部长在这首“水调歌头”中说,“最爱鹏城胜景,雨后天尤晴”,借此表达对深圳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兴奋之情。而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新医改的五项重点内容之一,恰恰攸关医改成败。

分享到:
您对本文的观点:
顶:0
踩:0
请给本文打分:
5 4 3 2 1
4.5本文目前得分:

 
  • 新闻中方: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
  • 体育温网-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.1
  •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
  •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.2% 创29个月新低
  •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:开发者被迫出海
  • 博客方舟子: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:英国奇遇
  • 读书延安往事: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
  •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
  •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
  •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
  • 女性解读神秘“无面”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
  •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
  •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
  • 收藏演员当托儿:鉴宝节目变耍宝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• 更多关于 陈竺 水调歌头  的新闻

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